Wednesday 13 February 2013

唯一希望


“带着心脏病和这台机器活下去,我感觉我就像活在永远不能逃出的黑洞里,一直挣扎着。
因为这病症,我不能离家太远;不怎么能驾车,因为常会晕昏;生活上常常依赖家人,甚至是依赖年纪还小的孩子,因为我蛮常觉得不舒服,经常得来医院。
和这台机器一起生活,我也不能很自在的生活,因为我的动作并不能太大,常常得顾及我的动作是否会弄坏这台机器,更别说运动了。
所以,我真的很期待有人可以捐献心脏给我。心脏移植已经是我现在的……唯一希望


他口中的机器,指的是心室辅助器(Ventricular Assisted Device VAD ,是一台辅助心脏心室维持血液循环的器材。其实,他算是比较幸运的一群了,至少这机器让他有机会去等待他的希望,甚至是有好一些人就这样走了好一辈子,尽管这并不是他们想要的。让生命结束在此刻和带着机器等待希望,每一个人总有他们不同的选择

有好些病人,虽然适合心脏移植手术,但身体状况并不适合装VAD,只能用药物控制病症。而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,耳边仿佛还回响起病人,家属还有医疗人员以下的问题。。。


“还没有捐献者吗?”
“为什么他们总能找到藉口不来捐献?”
“他。。。是否已经等不到心脏移植了?已经没有希望了,对不对?”
“我知道你们一直在努力,很努力的治疗我,我也已经奋斗了很久很久了。但是对不起,真的对不起,我真的要放弃了。是时候要放弃了。。。”




等待心脏转移的病人太多,而捐献的人,实在太少太少了。。。




虽然说,心脏转移的治疗也并不是百分之百,有手术的风险存在的。只是,有好多个案仍然愿意和生命做一个赌注,就为了他们希望得到的未来,或许我该说,是他们渴望能得到的未来。
他们希望能工作养家;
他们希望能结婚生子;
他们希望不再成为家人的负累;
他们希望能健健康康的四处走动;
他们希望可以随意奔跑;
他们希望能有那么一次机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。
他们希望。。。希望有一天能实现。


是啊。。。对我们来说,可能很平凡且随手可得的事物,却是他们的希望。他们真的希望,希望有一天能实现。。。


在一次国家心脏中心的活动中,院方得到病人家长的同意,把病人给妈妈的遗书向大众公开。从督师手中接下这封遗书时,薄薄的一张纸,短短的几句话,却让我的手和心都莫名的沉重。这是家属对社会的呼唤,也是病人最后最深沉的遗憾。。。


信里写着:
“妈咪,请将我的器官捐出要是有一天当我遇到不测!我可以体会等待的心情:渴望。。。期望。。。盼望。。。失望的无奈!等到的,请你们惜缘,惜福!”


他们要告诉你的讯息,你们收到了吗?而我们,可否为他们尽一份心力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