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8 March 2013

希望堡垒


  早上的一通信息,让心沉了。她,年纪比我还轻,正值花样年华。她曾和我说过,她想象普通人一样,工作,结婚,生子。遗憾的是,她的生命,停留在今天,永远的花样年华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自小,她就拥有先天性心脏病,孩童时更大小手术不断。而终于,让她过了二十的关卡,却发现了心脏和肺的状况仍然不是很理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虽然如此,她身边的亲人,朋友,甚至医护人员,一直要她不要放弃,要她坚持治疗,坚持生命,坚持希望。而她 自己也很积极的勉励自己,肯定要让自己好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好几次,我试着去探讨她的另一面,属于生命结束的那一面。然而,她却常以“我没有想这样多,就想让自己好起来。”“以后可能会有更好的治疗可以医好我呢?”“比起其他人,我的状况已经很好了。”等正面积极的话,否定一切不好的可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或许是她身边的人,总认为她的病状是有希望的,她是可以康复的,她以后是可以象正常人一样的。为了回应其他人的希望,她也让自己积极起来,让自己奋斗起来,仿佛,脆弱在这过程当中已经不被需要,留下的只可以是正能量。

 只是,有时候看着她,却有莫名的心疼。因为……



 她把“希望”围绕成她堡垒,拒绝任何人去接近她的脆弱,同时,也拒绝自己去看见自己的脆弱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既然她还没有准备好谈死亡,我和伙伴就随着她的步伐,谈着她生命的点点滴滴,陪她走过了几个月,一直到她状况稳定而出院,我和伙伴完成实习离开医院为止。没想到,再次收到她的消息时,就是她的死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到目前为止,也是有很多很多人,以正面力量,正面思想来勉励自己。对于正面思考,我本身并不抗拒,甚至是欣赏。只是有时候,在正面积极之下,我们是否该给悲伤留个位置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闪烁的夜空里,最亮的那颗星是否就是你呢?希望在另一个世界的你,幸福快乐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